close

29吋人生 17d21344b0df984f08f7ef83  

關於「想要」和「需要」之間的距離,常常讓人分不清,因而多數人陷入無止盡的慾望漩渦,「到底人生真正需要什麼東西呢」,事實上,就只有一個29吋的行李箱的容量而已。


回想起在歐洲短暫的一年,因為航空限重的緣故,結果,不論一開始想帶走多少大江大海,最後就只是將生活上想像得到,暫時「可能必要」的衣服、藥品、乾貨、筆電、手機、相機、書籍等塞進29吋行李箱而已;人要活下來,「需要的」東西真的很少。


揮別台灣的一切,在異國展開新的人生;那時的我,感覺就像有一個平行的時序,一個我在台灣死去,另一個我在異地重生;現在想起來,簡直像做了一個遙遠的夢。


以「劉佬佬逛大觀園」來形容,外國各式各樣多彩多姿的生活,總是吸引人的目光,但一開始就明白「該地不會久留」,因此,除了專注於努力的目標外,生活上的用品總是以「必需」為原則,甚至多數是二手的,當受到誘惑「想要」擁有什麼東西時,「帶不走」的理智總將這些克服。


這就是了!人生在世也是短暫的停留,人死時也是什麼東西都帶不走;但一般人不是錯置了、就是沒有找到努力的目標,而對於所謂的「時間」又缺乏一種終極的「現實感」,因此拉大了「想要」和「需要」之間的距離,讓生活陷於陀螺似的忙碌,這是不是很辛苦?

於是,29吋行李回到了台灣,但卻再也裝不下那現實的人生。


「我什麼東西都有,也什麼東西都沒有;雖然我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我卻什麼東西都不缺」;一旦想通了這一點,生活才能變得輕鬆自在。


(吳飛)2012.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