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過去的七個步驟

 

作者 Sue Augustine/林雅庭 2010.12.26

 

一、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

 

期望人生毫無掙扎、厄運、損失和困境是行不通的,希望不靠神的同在、應許和幫助就度過艱苦,更是不切實際。過去曾有困境,未來還會遇到更多,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上帝不忘記你、不撇棄你,祂應許要與你同在,在面對各種苦難之際,為你裝備所需的利器。


二、放下為自己設定的過高標準。

 

活在這個追求完美、理想主義的世界中,我們拿近乎不真實的形象與自己相比,然後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停止將自己與實現不了的標準互相比較!


三、放下為別人負責的想法。

 

你的責任是善用資源,做好自己,卻不需為別人的反應負責,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舉止和應對負責。

當人說:「我這麼做還不是因為你……」的時候,聽起來往往合理,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我就不會……。」多可笑!一旦你停止在乎這些話語,這種回應就顯得完全不合理。讓別人愛怎麼想就怎麼想,你的責任是在所處的成長階段中,以自己的能力拿出最好的表現。


四、放下悲觀的聯想。

 

消極讓你情緒低落,消極成習的人則把你困在沮喪之中。你知道他們是誰,就是那些一離開,房間就頓時顯得明亮的人。這些親愛的人們不僅看到半空的水杯,看不到滿的一半,他們更抱怨缺裂的杯口割傷了嘴唇!悲觀的眼光讓你沮喪,甚至會致病,聖經上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藉著定睛在上帝所賜的盼望,一再地讀、並記住祂的應許,你可以更新心意。在追求夢想、目標之際,若需要重新振奮,一定要花時間和可以鼓勵你、支持你的人相處。


五、放下「不曉得別人怎麼看待你」的疑惑。

 

許多人被教導要留心「別人會怎麼想?」因為害怕別人的觀感,我們在下決定或作選擇時,會把別人的感覺當作第一要件。難怪我們把別人的意見,放在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之前,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太6:24)。

有人說,只要了解他人並不常評論你,便能少些煩惱。人們只顧著惦記自己,想知道你對他們的觀感。我的姐妹之一曾打趣地說:「我說得夠多了,現在告訴我,你對我有什麼看法?」大多數人有太多事要思考,不會專心在你身上。小時候我遲到了就不想進學校,因為大家會盯著我看,媽媽笑我說:「你以為你是誰,英國女皇?」說得真好!再說,就算人們評論你,若被他人的想法控制,你必定無視上帝為你計畫的獨特未來。        


六、放下改變別人的企圖。

 

面對現實吧,你能成功改變的人僅限於嬰兒!想想我們在企圖改變他人上浪費了多少時間。若你認為改變會帶給某人好處,你最好成為他的榜樣,成為一個模範、良師、鼓勵者、有力的影響者,然後接納他們是正在學習、受栽培並成長的人。

我得過最好的忠告之一就是:「不要期待別人給你--他們給不了的東西。」如果你想讓自己發瘋,就儘管忽視他人的有限,繼續對他們期待更多吧。你不可能成功改變他人,無論他是你的配偶、手足、岳父母、朋友或同事,所以別再折磨自己了。這也包括你成年的孩子,雖然我們有責任在孩子小時候,教導他們於生活中做正確的決定,然而一旦成年,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七、放下苦毒。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若敵人知道我們對之的恨意正讓我們精力耗盡,使我們緊張疲累、形容枯槁、害心臟病,甚至縮短壽命,他們豈不高興得搓手嗎?」聖經上說:「憤怒害死愚妄人」(伯5:2)。

關於苦毒的難堪事實是,若你緊抓著怨恨,不久它也將緊抓著你!

許多人緊抓著舊傷不釋懷,他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審視傷痛的來源,卻不藉著饒恕放下痛苦。他們把苦毒藏在心底,打開通往種種不愉快的情緒之門,包括憤怒、厭惡、敵意,甚至憎恨。有些人從此沉默,有些人在長期懷怒之下,最終爆發,轉而展開報復。

苦毒總是將你傷得比它瞄準的對象更深,然而肇事者通常會忘掉罪行,繼續過活。

原題為7 Steps to Letting Go of Your Past,出自Sue Augustine之《When Your Past is Hurting Your Present

 

引自:http://www.fhl.net/main/ccmm/ccmm61.html

 

========================================

 

羅馬書 12:2-3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Romans 12:2-3 Do not conform to the pattern of this world, but be transformed by the renewing of your mind. Then you will be able to test and approve what God’s will is—his good, pleasing and perfect will. For by the grace given me I say to every one of you: Do not think of yourself more highly than you ought, but rather think of yourself with sober judgmen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faith God has distributed to each of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